婦女泌尿科
 

專科簡介與主任的話

 

  由於國民平均年收入增加,生活品質提高,加上資訊傳遞快速,大家對健康的需求,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認知,進而對許多良性疾病的治療需求更行殷切。主計處公布2004年的台灣女性平均年齡已到達78.9歲,這已幾乎是二次大戰結束後,當時台灣女性平均年齡的二倍。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9.2%,預估到100年更增高到10.4%,社會人口結構明顯呈現「高齡化」現象。

   由於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與老化因素密切關聯的婦女生殖、泌尿與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的問題在婦產科就診上所占的病患比例有逐年增加趨勢。這類疾病雖不致於危及生命,但影響個人生理、心理健康仍不容忽視。有鑑於此,本長庚醫院早於1996年即成立了婦女生殖泌尿暨骨盆病變科,簡稱為婦女泌尿專科,專門負責婦女所產生的生殖、泌尿與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疾病之診斷與治療,在當時不僅是台灣首創,亦是全亞洲第一。

        此外,婦女泌尿專科亦創造了許多全台首例。如於1994年成立獨立的尿路動學檢查室;1995年引進微創無張力陰道帶尿失禁手術; 1996年採用門診軟式膀胱鏡;1999年整合婦女骨盆膀胱功能重建室並聘請專任物理治療師負責;2002年使用獨立的影像尿路動學檢查室等等。

        由於婦女生殖、泌尿與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的問題好發於高齡層又易與其他相關老年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共同導致排泄物失禁的問題。因此在疾病診斷、治療與追蹤上有著跨領域的特質,因此婦女泌尿專科亦扮演著單一窗口的角色,以團隊治療模式,提供有系統的服務。

        身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婦女泌尿領域之專科,在醫學教育上亦扮演重要角色。有關專科之醫學論文發表質與量皆居亞洲之冠。對於國際醫學活動亦積極參與,同時本科亦是亞洲唯一擁有訓練國際婦女泌尿領域研究員環境之醫療院所,故國際醫學領域上亦享勝名。歷年來分別來自英國與亞洲各國經過完訓的國際婦女泌尿研究員成員計數十名。

        最後,我們將持續秉持著長庚婦女泌尿專科的傳統,與時俱進,積極研究、創新、發展。

1